为何自卑——读《抬起头来做人》有感

初一/读后感/770字/481℃/2026-06-24 08:34

为何自卑

——读《抬起头来做人》有感

今天,我在试卷上发现了一篇短文——抬起头来做人,一向与书为友的我,自然不会放过任何可以仔细赏析的机会。

这篇短文主要写了:有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,他所在的贵族学校举行了一次筹款活动,要求每个学生都捐款,而小男孩的家里很穷,所以他妈妈只给他了5元。可是小男孩为此感到很难为情,还有点自卑,总觉得自己捐的钱太少了,因为别人都捐了30元、50元、100元……最后,他的妈妈瞧出了倪端,用心良苦的对他耐心教导,小男孩听了,终于抬起头来,带着妈妈的五元钱上学去了,从此成为了一个有着自信心的人。

小男孩为何要自卑?因为他认为自己捐的钱没有别人的多,他想尽心尽力的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,而不想因为自己的5元钱,让班级不再排名第一。

可小男孩想过吗?自己捐的5元钱是尽自己的所能,而100元对那些拥有百万家产的人来说只不过是九牛一毛,对他们的生活丝毫没有影响。

钱,并不能代表一切,相反地,钱还会令人失去一切。我们有着自己的优点,有着自己的长处,有着自己的性格,为何要学别人?为何认为自己就没有别人能干?

自卑,这种心理是不能长期在脑海里存在的,如果不急时纠正,恐怕会酿成遗憾,所以,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——我是最棒的!

自卑这种心理,或多或少,人人都会有。还记得那是我8岁的一个周末。

那天,我的同学到我家来玩,可无一不是在炫耀她全身的新套装。

从那一天开始,我就觉得我妈妈很自私,不肯跟我买新衣服,全部给我穿她的旧衣服,在我的复杂情感中,参差了一些自卑心理,认为我家没别人富裕,那一段时间我都是郁郁寡欢度过的,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来。

现在想来,心里一下子就豁然开朗,我们只是在这一点上不及别人罢了,可不一定我们别的地方就一定比他们差,所以——为何自卑?

自卑,只会让自己越来越堕落,我们要打败自卑,像文中像男孩一样,一起抬头做人!

初一:孤旅人

  标签:自卑
<上一页1下一页>

图文

MORE+
  • 初二|散文乡村随想

    告别了城市的喧嚣,我站在了外公的家门前,周围的一切都是那么宁静而美丽。阳光从树叶间投下斑驳的碎片,家...

  • 六年级|散文倾听祖国的声音

    哟,我耳边的声音是从哪儿传来的,有悲伤、有无奈、有哭泣、有笑声、有欢乐。哦,原来这是祖国母亲的声音。...

  • 三年级|记叙文谢谢您们的爱

    我的爸爸和妈妈,既不是富翁,也不是名人。可他们为我付出的爱去是用钱买不到,用名换不来的。我的爸爸是个...

  • 五年级|记叙文我身边的体育健将—韦杰克

    我们班里的“明星”可多了,有小画家倪子云,小作家郭雨轩,小书法家朱盈滢……但是要说体育健将,那非我们...

  • 初三|记叙文我与母亲的童年

    我们现在的生活,可真是太舒服了。简直是衣来伸手,饭来张口啊!十分快乐,太轻松了。但是,猛然间想一想,...

  • 六年级|记叙文多才多艺

    “现在,班会课正式开始!”周五的班会课在音乐教室举办。我和王映灵一手握话筒,一手拿主持稿,站在舞台中...

  • 推荐

    MORE+
    Copyright © 作文乐园 Inc.
    Www.821218.Com All Rights Reserved
    网站、品牌合作请联系